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面對真實環境 之 提問-林 詩翔

林老師:
你好!在這裡先對於當天課堂上提出一些簡述,第一個部份,林老師舉了國際競圖以”水”為主題,此時在這裡提出競圖案獲獎的作品友些衕同類似的特質,這些特質也代表著這各競圖案的著眼點以及台灣學生可惜的地方,換句話說這時可以看出台灣學生的”盲從”.
國際競圖獲獎的作品中可發現*圖面簡潔有利,表達重點,沒多餘的途多餘的廢話
*並非以華麗取悅大眾,相反的都以簡單為主*關心面對真實的問題及環境,以及利用環境的特點,這些都是出色作品的共通性,反之觀看國內學生流行,無不是絢麗的表現法以及濫竽充數的大量圖面,說不到重點的標題字與過多自己想要的”梗”(也許是自己主觀,好像會紅的手法或目前大家流行的議題,等太多太多控不清楚狀況急於表達自我的手段)使得需要面對真實環境的”設計”失”真”了,像是一場有著絢麗舞台效果的”牛肉場”,包含我也是”牛肉場”裡的一角,曾絞淨腦汁想獲得台下觀眾的青睞,但是這樣的流行也許現在還是有人愛看及支持的,我要問的是如何在找尋設計的”梗”的過程中不會迷失,因為老師再後來提出的學生案例”同志街廓”使我感到矛盾,矛盾來自於”同志”有太多面向可以討論(相信老師在課堂上也察覺到大家了興趣了)當要深入被討論種發覺有更多觀念上的問題出現,例如:放再同一個街廓是被歧視分類還是正視面對這各族群,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這樣的問題無論非同性戀者或同性戀者,我想這樣類似的問題可以在這樣設計上發現很多,但是也許有人未認為這些問題還沒被探討到,也許就是還沒面對的這層的”真實面”,所以如何面對”真實環境”的環境已非看的建摸的到的”實體”,所以面對真實環境的界線在哪?到哪種深度的層面才較真實面對環境而並非只是場”牛肉場”?-------林 詩翔 08-10-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