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行銷 建築 /下代基因建築-角色- 林 詩翔

劉育東先生大記事-

經歷與著作(中文書籍)-
1982/06-1987/05 中原大學建築學士
1989/08-1990/12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建築碩士
1990/12―1991/07 Anderson, De Bartolo, Pan 建築師事務所 (Tucson, AZ, USA) 助理設計師
1992/01-1994/01 哈佛大學建築設計博士 / 麻省理工學院聯合課程
1995/12―1998/07 交通大學 人文社會學院 建築與文化研究室 召集人 (創辦教授,
1997/08―1999/02 交通大學 應用藝術研究所 所長
1998/07―2004/01交通大學 虛擬設計研究中心 主任創辦教授
1999/02―2001/10交通大學 人文社會學院 副院長
1999―2001 新竹市政府 首席市政顧問
1999-2002 2020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1999/07―2000/07 宏碁基金會 顧問 (宏碁數位藝術中心 創立計畫主持人)
2000― 遠東國際數位建築設計獎 召集人
2001/08― 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 教授
2001/8―2005/07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 所長 (創所教授)
2001/09―2002/01 明道管理學院數位設計系 兼任教授 (創系教授)
2001/10―2002/01 交通大學 人文社會學院 代院長
2002―2004 亞洲電腦輔助建築設計學會(CAADRIA) 理事長
2002/2―2004/01 交通大學 傳播研究所 代所長
2002/04―2006/12 工研院光電研究所 創意顧問
2002/08―2005/01 交通大學 建築學院籌備處 籌備主任
2003―2004 青島膠南市政府 建築顧問 2003,大破大立—921校園建築獎。台北: 田園城市。
2003―2005 嘉義市政府 市政顧問
2003/02― 兆曜世際股份有限公司 榮譽董事長
2003/09―交通大學思源基金會 董事
2003/12―2005/01 交通大學 數位創意產業發展中心 指導委員 (創立教授)
2004/07―2005/01 宏碁數位創作獎 指導委員會主席 數位建築多樣性。台北: 田園城市。
2005,創意島嶼狂想曲—2050願景台灣。台北: 遠流出版社。展現數位建築。台北: 田園城市。
2006,數位建築&願景東方。台北: 天下文化。建築的涵意(普及版)。天津: 百花文藝。全球在地化—台灣新建築2000-2005。台北: 藝術家。


受邀講座(以國際為主)-
2005, 智利, Uniacc大學建築系
2004, 美國, 加州柏克萊大學建築系
2004, 美國, 愛荷華州立大學設計學院
2004, 挪威, 奧斯陸建築學院
2002, 韓國, 延世大學建築系
2001, 美國, 喬治亞州Fulbright Seminar
2001, 泰國, Rangsit大學建築系
1999, 澳洲, 雪梨大學設計運算與認知中心
1997, 2000, 日本, 大阪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
1996, 美國, 哈佛大學設計學院
1996-, 大陸,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

電視/廣播專訪-
2006,2050願景台灣,心靈的顏色,台北電台.
2006,安藤忠雄之旅與數位建築,安蘭sunny city,太陽電台.
2005,未來城市,360度觀點,公共電視.
2005,安藤忠雄,360度觀點,公共電視.
2005,2050願景台灣,寶島新聲電台.
2004,從新竹之心到數位建築,非凡電視 (科技進行式).
2004,台灣建築的未來可能性,文建會2004台灣建築展DVD.
2003,數位創意娛樂產業與教育,公共電視.
2003,新竹城市願景,年代電視.
2002,文學藝術e起來—陳郁秀、張系國、劉育東、陳正然對談,公共電視.
2002,集集車站重建—三十分鐘紀錄片,公共電視.
2002,數位天空之城—台北市立美術館數位建築展,中天新聞.
2002,虛擬長安—再現盛唐,台視公司.
2002,虛擬長安—再現盛唐,年代新聞.
2001,虛擬長安—兩岸研究生交流,年代新聞.
2001,虛擬長安—再現盛唐,年代新聞.
2001,虛擬長安,鳳凰電視新聞.
2001,數位建築—公信電子設計(未來世界、人物專訪),東森電視科技玩家.
2001,數位虛擬自然—公信電子設計,公共電視.
2001,數位建築—公信電子設計,東森新聞.
2001,集集車站,東森新聞.
2001,數位建築—公信電子設計,年代新聞.
2000,2000夢想家—交通大學劉育東,環宇廣播電台.
2000,新竹市數位美術館與新竹數位城市,環宇廣播電台.
2000,巴賽隆那城市發展之旅,公共電視.
2000,數位美術館—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公共電視.
2000,數位建築與數位城市建構,公共電視.
2000,科技實驗人文無限,全國廣播公司.
2000,新竹之心廣場規劃理念,台視公司(大宇傳播).
2000,環境與科技結合—交大竹北校區的規劃理念,中廣新聞網:新聞話題.
2000,新竹之心廣場規劃理念,慈濟大愛電視台:大愛新聞雜誌.
2000,新竹虎林生活館,台視公司(大宇傳播).
1999,數位藝術與生活,中廣新聞網:新聞話題.
1999,何謂數位藝術,中央廣播電台:早安中國人.
1999,新竹舊城與新竹之心,振道有線電視.
1999,宏碁集團渴望數位藝術中心的目標,中央廣播電台.
1999,新竹之心東門城廣場規劃設計理念,真相新聞網.
1999,新竹市都市規劃的過去與未來,公共電視.
1999,21世紀願景—人文的科技城市,警察廣播電台.
1998,專訪劉育東談東門城廣場的未來,振道有線電視.
1998,竹塹臉譜︰劉育東,竹和有線電視.
1998,新竹市都市發展的展望,警察廣播電台.
1997,東門城廣場傳統空間發展介紹,環宇廣播電台.
1996,新竹市社區總體營造專訪,振道有線電視.
*以上資料出處為交大建築所師資網頁/數位建築與東方實驗 一書


專長與領域-
劉育東先生的專業領域:
劉育東先生在業界具代表的專業、個人資本,就是”數位建築”。
在孫德鴻先生所寫的”南郭先生”中一文段落中所提:”歸國後趁著電腦運用在建築設計上越來越普遍之際,向當時略顯矇懂的建築界宣稱有一種新品種的建築叫做「數位建築」,然後趁著大家都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努力宣揚,弄得好像「數位建築」是他的專利還是禁臠什麼的”、以及劉育東先生著作的:” 數位建築&願景東方。”、” 展現數位建築”、” 數位建築多樣性”、”數位建築的浮現”與幾乎參與出席有關國內數位建築的座談、訪問與刊物例如:”第三屆遠東數位建建築設計展”、 “2000年數位建築與數位城市建構於公共電視播出.”與” 2003,自由國度的數位人,遠見雜誌,第200期:108-112. (成章榆專訪).”等……多數有關數位建築活動。(以上舉例只占冰山一角)
且無論以上舉例是否具正面與負面評價,劉育東先生在台灣與國際之間,與數位建築畫下等號。所以為了可以再更深入舉例,以劉育東先生在所著作的”數位建築的浮現”與數位建築與東方實驗”兩本著作為例,藉由劉育東先生對於數位建築初期作品與近期作品作比較,希望能在兩本相差五年時間的著作中,找尋到劉育東先生在數位建築中所扮演角色的線索。
數位建築是什麼?在”數位建築的浮線”約略了解:電腦工具近年來被廣泛利用於不同業界,包含建築業。在建築界除了利用電腦作為繪圖、動畫、模型(較後期,但乃屬呈現)與簡報等表達及呈現工具外。開始思考並執行於要如何能夠落實在幫助建築設計及思考上,使建築設計比起傳統設計更有突破性的發展,且落實在模型、施工等實務的實踐上。並引發建築的機能、形式、空間被從新定義突破。數位建築是這個時代建築的代表,也帶來建築建的革命。數位建築的定義,凡可以以”電腦數位媒材”作為工具落實在建築各個階段,包含發想、分析、細部、規劃、施工等任何建築過程並有別於傳統建築成果,可稱為”數位建築”。
在此書中劉育東先生借由2001年(此書是2001年所發表)以前國際上已經有許多知名的建築師,如:蓋瑞(gary)、艾森曼(eisenman)等已經開始在使用數位媒材當作建築思考的工具並且以落實。述說國內已經慢了一步,也必須面對這項新時代的衝擊。劉育東先生也舉例述說明,第一,每個時代都有建築面對新工具新思維的革命,例如:高第是現代主義的探索者,他認為自然不是偶然的”美”,這種”美”可以落實在結構中並且被表達出來。所以高地將這些自然動植物園樹落實在建築物,我們可以看到有如尤加利樹幹一般的螺旋狀態等…。這項舉例說明了接受衝擊的必要性。第二,各業界都已開始使用數位媒材作為工具,例如:舞蹈家全身裝滿感應系統編舞。說明了電腦運用的普及性。並且請了艾森曼(eisenman)與交大對話。劉育東先生也帶了交大的學生一起實作數位建築作品。最後編入與艾森曼(eisenman)的Q&A合出了這本”數位建築的浮線”。作為國內數位建築的先驅。
接下來劉育東先生也陸續出版了關於數位建築的比本書籍,近期出版的”與數位建築與東方實驗”。書本內容談”建築是什麼?”、”數位建築是什麼?”作為討論的主題。內文在”建築是什麼?”時,舉例知名歷史建築與現代建築來談建築的七個核心要素”功能性”、”藝術性”…與哲學性。以上七核心。並以”史前哥德時期”、”文藝復興至後現代”與”前數位建築”等不同時期的思考方法
,談”數位建築是什麼?”
但是在五年過後的這本書中,我看到的內容是,多了許多的國際案例,但幾乎沒看到國內的實作(有狂草轉化與邱文傑建築師的新竹之心)作品,多了很多劉育東參加各項活動(包含企業活動)的敘述,多了很多感謝文章(感謝遠東集團、林懷民等……),書中對作者的簡介也多了許多經歷(以國際活動為主)。
書中沒有看到初期對於數位建築的使命與自我期許的空間。

補充-
*目前劉育東先生於天下雜誌每期有固定專欄,2008/12號刊主題”劉先生你願不願意死在這”。內容討論:安藤忠雄先生未來將於三芝建造生平第一做陰宅。
*目前劉育東先生因交大建築一案因無法支付仲觀事物所(林洲民)費用約兩百五十萬,於約2004年左右縱容專案管理員(仲觀),作假審查報告,受檢調起訴。


^^^^^^^^^^^^^^^^^^^^^^^^^^^^^^^^^^^^^^^
^^^^^^^^^^^^^^^^^^^^^^^^^^^^^^^^^^^^^^^
龔書張先生大記事_

1981-1986 私立東海大學建築系, 建築學士
1990-1992 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 建築碩士
1992-1993 學歷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 設計碩士(專攻建築歷史與理論)
1993-1996 大硯國際建築事務所設計經理
1996 台灣省建築師公會登記建築師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登記建築師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登記建築師
龔書章先生在1996年以前大多在打下個人基礎,建立文化資本。

1997-2000「建築」雜誌編輯委員
1999-2001「建築師」雜誌編輯委員
「台灣建築」雜誌 編輯委員
室內雜誌年度商業作品金獎(沐蘭日式料理)
2000-2002「室內」雜誌執行編委
2000 空間展演的多重面向:都市地景‧空間體驗‧敘事再現,建築師雜誌,No.312
2000 都市網絡的容器-建築、交通、轉運、站,室內雜誌,No.82
2000 建築、雕塑與地景藝術的空間實驗,建築師雜誌,No.286
在2000年這段時間,龔書章先生主要在國內建築刊物(期刊、雜誌)做編輯,雜誌為國內建築界行銷的通入,藉由這段時街累積自我社會資本。

2000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競圖作品展
2000 台北電影節天幕電影院展場設計競圖第一名
高雄縣鳳山市中崙國中新建工程獲「2001遠東建築獎」決選入圍
2001 新人文建築,13人書寫台北空間新美學,用文字與鋼筋來蓋房子
2001 遠東建築獎,入圍(高雄縣鳳山中崙國中新建工程)
2002 29屆國際燈光設計獎(總統府廣場國際設計競圖展場)
總統府廣場國際設計競圖展場入選2002年29屆國際燈光設計獎
2002年北京清華大學台灣青年建築師研討會代表
2002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代表建築師參選入圍
2003 宜蘭厝,第二期巡迴展
寧靜的地景革命,宜蘭厝建築2
室內設計與裝修雜誌(大陸)年度優秀室內設計作品獎(Eden Cafe)
遠東建築獎,佳作(宜蘭縣政中心凱旋社區公園暨新福宮廣場)
智邦辦公總部大樓競圖
龔書章先生,在雜誌界約兩三年的時間內,設計案大多為競圖案。作品也藉由雜誌刊登。

2004 慕夏四季接待中心
城市謠言─當代華人建築之紅樓夢,台北當代藝術館
日本商業設計協會JCD空間設計國際賞,銀牌獎(上閤屋日本料理台中
衣蝶旗艦店)
2004 日本商業設計協會JCD空間設計國際賞,銅牌獎(橙舍涮涮鍋)
2006 2005台灣建築獎,台灣城鄉的多彩光譜,建築師雜誌,No.374
2006 台灣建築獎(國立屏北高中整體校園新建工程)
2006 宜蘭凱旋社區公園 / 中崙國中,全球在地化-台灣新建築2000-2005
2006 我們可以這樣生活建築展,誠品信義店
2007 德國iF傳達設計大獎(智邦科技研發總部大樓競圖)

龔書章先生作品大多為競圖案或者是規模不大的商業作品為主。且辦理活動、文章發表與作品得獎皆由雜誌所刊登。

補充-
*龔書章先生目前於淡江大學建築系、東海大學建築系、實踐大學建築系與交通大學建築所,皆有任教。
*1996年成立原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於台北,為主持人,與吳建森建築師合作。
*龔書章先生專長:於原相事物所簡介-同時俱備設計/創意思考/國際觀能力與經驗,專長於各風格專案形相定位、新時代風格企劃與設計策略。

沒有留言: